首页 | 工会简介 | 教代会 | 法规制度 | 光荣榜 | 心理家园 | 在线下载 
天津外国语大学2014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4-03-21   校工会   (点击: )

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文件

外工[2014]2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2014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4年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全面落实市教育工会和学校2014年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强特色、重内涵、谋改革、上水平”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工会职能,提升服务能力,突出创新创先,注重实干实效,为建校五十周年和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一、激发教职工创造活力,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1.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把竞赛作为激发教工创造活力的重要载体,推动形成竞赛活动的长效机制,举办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职工基本功竞赛,组织优秀选手参加市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着力推动“五比双创”劳动竞赛活动,充分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深入开展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和“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推荐评选工作。选树表彰一批业绩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团队,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校园正能量。

2.积极推进师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引领广大教职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年教师为重点,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完善重师德、重教学、重育人、重贡献的考核评价机制,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以教师发展中心为载体,调动多方资源,创新工作模式,围绕教师发展需要,通过专门项目和具体活动,满足青年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需求,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举办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工师德演讲比赛,弘扬先进教师的崇高师德,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畅通民主渠道,推进民主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3.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修订我校《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指导、督促各学院二级教代会工作,细化实施办法,规范运作程序,增强运行实效。

4.拓宽、畅通教职工诉求渠道。修订我校《教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办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协调我校相关部门调研兄弟院校《教职工校内申诉处理办法》,让广大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巩固和发展学校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和谐环境。

5.搭建教职工建言献策平台。继续深化校务公开,落实教职工对校、院事务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引导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本岗,出实招、献良策、使实劲,自觉成为学校发展参与者和推动者。开展“我为天外发展献一计”为主题的优秀合理化建议和优秀教代会提案征集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金点子”成果,开拓教职工民主参与校务管理的渠道。

三、努力服务教职工,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6.着力营造关爱专家劳模的良好环境。配合人事处深化“关爱劳模先进、服务专家人才、助推教育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座谈、专访、讲座、休养等多种形式,着力营造吸引、凝聚和关爱人才的良好环境。

7.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开展“健康走基层”系列活动,将健康课堂引进校园,让教职工开拓视野、调整身心;提升和改造两校区教师休息室,方便教职工休息和学习;协同校医务室完成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关注每位教工,为每一位教工送上生日祝福短信;加强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放飞心灵,快乐生活”青年教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讲座、朋辈辅导、主题沙龙等形式,帮助教职工更好应对工作压力,提高自我调适能力。

8.关注青年教师实际困难。继续做好青年教工子女入学入园工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5月和12月联合校外企事业单位组织单身青年联谊会,帮助单身青年教师扩大交友范围,建立幸福“小家”,提高青年教工幸福指数,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9.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坚持现行国家生育政策,倡导新婚夫妻树立良好的婚育观。强化人文关怀,推进四级服务网络联动,实现我校与市、区、街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的有机链接;提高育龄女教职工健康水平,做好药具发放工作,努力提高计划生育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服务水平;丰富计生工作活动形式,加大计生工作宣传力度。举办庆“六一”儿童节等系列活动,关心教职工子女成长,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四、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10.开展各类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组织开展女性权益和保健知识问答、“趣味体育项目”、“女性魅力学堂”讲座等系列活动;在原有举办各类培训班的基础上新增书法、篆刻、摄影等;开展乒乓球、篮球、足球等项目的比赛,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扩大教职工参与面,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11.开展校庆主题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调动引导教职工的爱校情怀,营造浓厚的校庆氛围。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我和天外的故事”校史征文大赛、“流光岁月”天外老照片征集展、万名师生“秀”天外、“相约天外,共庆华诞”师生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校内外力量,推动学校实现新的发展。

12.规范教工社团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出台教工社团管理制度,总结社团协会运作经验,建设好教职工文化阵地,切实发挥合唱团、模特队、钓鱼、羽毛球、乒乓球等十个协会社团的引领作用,成立烘焙等新的教工社团,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其中,提升教职工精神文化素养,增强教职工的体质和集体荣誉感,进一步拉近教职工与学校的距离,增添活力和新的气息。

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学校发展和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13.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意见》和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14.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开展以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为导向,瞄准党政决策的难点、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工会工作深化创新的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和研究成果。召开工会干部理论研讨会,把更多的优秀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依据。

15.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创建教职工网络交流平台,教职工可以在这个平台交流生活经验、学习心得、进行旧物流通等,加强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完善工会网站建设,做好网页改版修订工作,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先进模范教职工的典型事迹,及时反映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动态,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一日

附:《天津外国语大学2014年工会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制作:天津外国语大学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