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简介 | 教代会 | 法规制度 | 光荣榜 | 心理家园 | 在线下载 
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2011年工作总结
2011-12-31   校工会   (点击: )

 

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文件


外工[2011]9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完成校党政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中心,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为抓手,以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重点,以“民主治校、师德建设、健康身心、帮服助困”四个工程建设为载体,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建设和谐校园、实现学校“十二五”良好开局做贡献。
   一、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做好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
1、发挥教代会作用。认真贯彻天津市教委、教育工会关于“天津市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组织召开我校第三届四次、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学校“十二五”总体发展规划和10个专项分规划。多次召开教代会执委扩大会,审议学校财务预决算,评选劳动模范和教工先锋号等。
    2、做好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天津市教委、纪检、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二级院系校务公开工作。与校办、纪检监察室等部门精心部署安排,走访教学、教辅单位和相关职能处室,对校务公开工作进行调研、检查,组织召开校务公开工作推动会,市总工会和教育工会领导来校调研检查,对校务公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我校被推荐参加全国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天津市纪委驻市委教育工委、市纪委纪检组、天津市教育工会联合发布表彰决定,授予天津外国语大学 “2009——2011年度天津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姜雅明同志“天津市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优秀领导干部”荣誉称号。
  二、加强师德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1、组织开展评比表彰宣传工作。做好市级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我校日语学院院长李运博教授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第十届青年教职工基本功竞赛第一名获得者张占奇同志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工会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利用校园网、召开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在全校形成学赶先进、争当先进、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2、继续深入开展以比教育教学、比科研成果、比科学管理、比服务规范、比团队和谐、创“工人先锋号”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全力推动竞赛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一批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经过推荐评选,日语学院日本文化系、亚非语学院韩语系、汉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滨海外事学院英语系、人事处师资科被评为2011年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英语学院团委、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组被评为2011年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
  三、以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举办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教职工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一是开展“红歌唱响校园”歌咏活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建党九十周年庆祝大会,2000多名师生参加,师生同台歌唱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红色歌曲,展示了广大师生浓厚的爱党情怀;欧语学院女教工参加天津市教职工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文艺演出,一曲“绣红旗”取得圆满成功。二是举办学校2011年首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和乒乓球团体赛,近200名教职工参加比赛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热情;三是组织教师参加天津市教育系统师德演讲比赛,日语学院李鲁宁老师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第二届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二等奖;四是开展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5篇摄影、篆刻作品在教育工会举办的天津市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中展出,1篇摄影作品获佳作奖;校工会会同宣传部、离退办举办“岁月留痕、人文天外”摄影征集活动,征集作品近90张,20位老师投稿作品获奖。
  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活动。以“凝心聚力,共谋外大发展,建功立业,尽显巾帼风采”为主题,举办纪念“三八”妇女节先进女教师代表座谈会;组织“三八阳光杯”女教工跳绳比赛,为全校705名女教工发放节日慰问品,激发了女教工们爱党、爱国、爱校,为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建功立业的工作积极性;校工会与滨海外事学院联合举办“养之道,生之意”冬季养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医养生专家为广大教职工教授养生知识,受到广大教工的热烈欢迎。
  3、加强教工协会组织建设。充实完善教工协会组织,组建教工羽毛球协会,200多人报名参加协会,校工会积极发挥各协会组织和分工会作用,在教工中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等全民健身活动及钓鱼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马场道校区)春季运动会和(滨海校区)秋季运动会,300多教职工报名参加各种项目比赛,有效地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1、开展关爱专家活动。深入开展“关爱专家、服务人才、促进发展”主题活动,发挥工会优势,争取党政支持,做好对劳模先进及专家教授的慰问工作,组织先进模范人物暑期疗养,教师节为79位正教授送去节日慰问贺卡,为 11名正教授送去逢五、逢十生日贺卡,感谢他们为学校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
  2、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关心教职工生活,“六一”儿童节为291名独生子女发放节日慰问金;帮助教职工联系解决子女入园4人、入学7人;配合医务室为325名女教职工进行专项体检;中秋节为全校900余名汉、回教职工分别发放中秋节月饼,使大家切实感受到“天外”大家庭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邀请天津眼科医院、口腔医院来校义诊,免费为210名教职工进行眼科和口腔健康检查,受到广大教工的热烈欢迎。
  五、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
  1、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由于学校岗位竞聘,一些单位工会干部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校工会认真做好分工会主席调整工作,充实了一批知识化、年轻化的工会干部,大大提高了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2、开展工会理论调研工作。根据市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工会理论调研工作的文件精神,校工会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开展理论调研工作, 2010——2011年共有19个单位申报理论调研课题23篇,经过专家组评审,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优秀奖8篇;同时推荐4篇优秀论文参加天津市教育工会理论调研课题评选。
  3、组织工会干部学访交流。7月份组织分工会主席到山东烟台大学学访交流,开拓了工会干部视野,进一步提高了工会工作水平。
  4、做好工会会员发展工作。随着我校新教工的不断调入,为63名新教工办理了入会手续,壮大了工会组织队伍。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圆满地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制作:天津外国语大学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