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简介 | 教代会 | 法规制度 | 光荣榜 | 心理家园 | 在线下载 
2012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2-03-08   校工会   (点击: )


 

2012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2年校工会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市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坚持以特色发展带动内涵发展促进和谐发展,按照“抓机遇、夯基础、谋改革、上水平”工作思路,把“语”做强、把“外”做大,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探索规律,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建设步伐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完善教职工素质工程 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1.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以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队伍稳定、促进校园和谐为主线,深入实施建功立业、师德师能、维权维稳、强基创先“四大创新发展工程”,适应形势变化、着力内涵发展,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第二年的目标任务建功立业,以此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着眼发展目标,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把“语”做强,把“外”做大,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2. 扩大参与规模,开展“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推荐评选工作,广泛掀起“五比双创”劳动竞赛热潮。按照市教育工会部署,做好2011年度“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推荐评选工作。围绕2012年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深入开展以团队创“教工先锋号”、个人创“教工先锋岗”为主要内容的“五比双创”劳动竞赛活动,创建一批业绩突出的“教工先锋号”和“教工先锋岗”。
  3. 着力营造关爱先进人物和专家人才的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关爱劳模先进、服务专家人才、助推教育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好专家、先进模范人物的暑期疗休养和市劳动模范的年度健康查体工作,并继续发挥工会优势,与有关部门配合,努力为专家和教学骨干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工作、生活、健康、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4. 拓展领域,广泛掀起全员培训练兵比武热潮。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战略任务,适应不同教职工群体开展专业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配合相关部门,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职工基本功竞赛、我校首届图书馆业务基本功竞赛,为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为今后深入开展此项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5. 完善机制,深入开展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与学校有关部门配合,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努力建设一支德业双馨、素质全面的教职工队伍。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宣传身边教职工先进典型,在全校形成学赶先进、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根据市教育工会工作安排,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的推荐评选工作。
  二、开展健康、丰富的群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6. 大力推进教工文化上新台阶。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教职工,倡导“教工为本、发展为先、师德为基、民主为要、一线为重、和谐为上”的文化理念,推进工会教职工文体协会建设和教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探索开展符合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兴趣爱好的特色文体活动。通过组织文化活动,形成有影响的教工文化活动品牌,以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丰硕成果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内涵发展。
  7. 大力发展和谐高雅的教工文化。教工文化是促进和谐校园发展的基础。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以及理论和实践培训活动;加强我校与附中、附小、附幼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为广大工会干部举办音乐欣赏基础知识讲座;为广大教职工举办“健康大讲堂”、教工乒乓球赛,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春、秋两季运动会,联合其他部门,举办“魅力天外,和谐家园”摄影比赛;促进各分工会的教工活动,做好元旦文艺汇演等工作。
  8. 发挥教工协会作用,推动教工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工协会组织,组建工会艺术团,继续发挥各协会组织作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构建和谐校园。
  三、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9. 在健全完善和创新发展维权维稳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教代会、各分工会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推进校务公开,不断扩大校务公开的范围,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确保教职工民主管理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完善教职工诉求平台的建设工作,坚持教职工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利益诉求、调研分析和情况专报制度,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10. 坚持不懈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女教职工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座谈会并发放节日慰问品;做好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等工作;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市教育工会青年教职工联谊交友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我校滨海校区集资建房的分配政策制定工作;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做好教职工健康查体工作;开展“帮扶助困”活动,慰问教职工、关心贫困职工生活,召开福利委员会,做好困难教工生活补助工作,努力营造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大力实施强基创先发展工程,加强工会科学化建设
  11. 着力促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教代会、工会专门工作委员会人员调整补充工作,促进完善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并根据市教育工会部署的《教育系统基层工会重点工作考核评价指标》,做好两年一度的综合考评工作;召开教代会执委和分工会主席会议,部署全年工会工作;按照市教育工会部署的2010-2011年度市级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会之友的评选工作,开展推荐评选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工作者的工作;加强校、院系两级工会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拓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培训方式,打造学习型工会干部,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注重队伍理论建设,编辑出版《2010-2011年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理论调研报告论文选》;组织2012年度工会理论调研报告论文征集活动。
12. 壮大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做好新教工的入会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新教工培训工作;完善工会工作制度,管理和使用好工会经费,加强对分工会的指导服务工作,为分工会协调问题、解决难题、多办实事;开展“为科学发展服务、为教职工服务、为基层单位服务”的“三为”服务活动;做好工会工作对滨海校区的延伸服务,努力营造两个校区良好的和谐环境。

 附件:2012年工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20120330).doc


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
二〇一二年三月八日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制作:天津外国语大学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