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简介 | 教代会 | 法规制度 | 光荣榜 | 心理家园 | 在线下载 
关于深入开展天津外国语大学“五比双创”劳动竞赛暨“教工先锋号”、“教工先锋岗”创建活动的通知
2012-07-04   校工会   (点击: )

 

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文件


外工[2012]3号


 

各分工会:

  根据天津市教育工会(津教工通[2012]3号)《关于深入开展教育系统“五比双创”劳动竞赛暨“教工先锋号”、“教工先锋岗”创建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认真落实市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市总工会十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广大教职工的智慧潜能和创造活力,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学校事业深入发展。现将我校2012年“五比双创”劳动竞赛暨“教工先锋号”、“教工先锋岗”创建活动通知如下:

  一、竞赛暨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确立的“提高质量、优质协调、改革创新、内涵发展”的工作重点,以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天津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主旨,以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重点,深入开展以“比师德建设、比教育教学、比科研成果、比管理服务、比团队和谐、创教工先锋号”和“比职业道德、比履职能力、比岗位成果、比团结协作、比服务效能、创教工先锋岗”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动员广大教职工着眼全市发展大局,增强立足本岗、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深入开展“五比双创”劳动竞赛,创建和选树一批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工先锋号”典型团队和“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充分展示知识群体的贡献价值,不断扩展学校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成果,形成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二、竞赛暨创建活动的范围
  (一)“教工先锋号”的评选范围
  1. 根据我校教学、行政管理体制的情况,“教工先锋号”应在建立基层工会的二级学院(附校)以下的系、教研室、办公室、年级组及机关后勤单位科室等团队中通过开展劳动竞赛的基础上择优推荐;二级学院和学校处室等处级单位不参加“教工先锋号”评选。
  2.“教工先锋号”集体应是在师德建设、教育教学、科研、校产、服务、管理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团队。
  (二)“教工先锋岗”的评选范围
  1.“教工先锋岗”应在学校工会各级部门(附校)通过开展岗位劳动竞赛的基础上择优推荐。
  2.“教工先锋岗”应是在教育教学、科研、校产、工勤、服务、管理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个人。

  三、竞赛暨创建活动的内容和条件
  (一)“教工先锋号”竞赛暨创建活动的内容和条件
  1.比师德建设。在师德建设方面有工作规划和职业道德规范,评价体系和管理机制健全并取得一定成绩,在学校教职工中有一定的影响。
  2.比教育教学。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科建设,潜心钻研教育教学规律,勤学苦练教学基本功,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3.比科研成果。在学术领域和创新团队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果,获省部级政府颁发的优秀科研成果类三等奖以上;或主持并完成省部级科研规划项目最终研究成果,具有社会和经济效益;或主持并完成10万元以上横向课题,并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
  4.比管理服务。在管理科学、制度规范、民主公开、遵纪守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物业管理、后勤保障、医疗服务、教学辅助等岗位上努力实现满意服务、人性化服务,赢得广大师生的赞誉。
  5.比团队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具有温馨和谐、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党群、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和劳动人事关系和谐,团队成员无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每个成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二)“教工先锋岗”竞赛暨创建活动的内容和条件
  1.比职业道德。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在爱岗敬业、育人助学、尊生爱生、学术正派、廉洁从教、严谨笃学、为人师表、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等方面表现突出。
  2.比履职能力。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在掌握和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和前沿成果信息、学生和督导评教、教学和教学研究、指导学生论文发表及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成绩优异。
  3.比岗位成果。具有强烈的前沿意识和科研精神,在按期完成所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奖、科研成果转化和影响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在管理、工勤、服务等岗位上业绩突出,大胆创新,作用明显。
  4.比团结协作。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有较好的团结协作意识和助人为乐精神,人际关系融洽和谐。
  5.比服务效能。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较高的服务效率,服务对象(学生、家长、社会)满意度较高。   

  四、竞赛暨创建活动的推荐程序
  1.各分工会要根据此通知精神,组织分工会内的各部门开展“五比双创”劳动竞赛暨“教工先锋号”、“教工先锋岗”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活动。
  2.各分工会在普遍开展创建活动的基础上,依据文件要求以分工会为单位进行推荐申报。每个分工会可推荐申报1个“教工先锋号”集体,1个“教工先锋岗”个人,事迹材料不少于1500字,推荐申报截止时间为2012年10月30日。
  3.评选名额:6个校级“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其中包含2个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8个校级“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其中包含4个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
  4.根据上报材料,校工会汇总后,组织交流、展示和评选,并报校党委审议通过后,报市教育工会参加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号”、“教工先锋岗”的评选。
  5.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市级“教工先锋号”集体和“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和推荐,将优先从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号”和“教工先锋岗”中择优推荐产生。“教工先锋岗”可连续获得,对连续三年获得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学校评选市劳动模范时可优先推荐。

  五、竞赛暨创建活动的要求
  1.各分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五比双创”劳动竞赛暨创建“教工先锋号”、“教工先锋岗”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创建活动与创先争优、和谐校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有机融合,按照“硬在基础、强在竞赛、细在评价、重在实效”的原则,对竞赛暨创建活动做出周密安排并形成实施方案,切实搞好组织动员和工作落实。
  2.要进一步深化内涵、探索规律、完善机制,不断提升“五比双创”劳动竞赛暨创建“教工先锋号”、“教工先锋岗”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3.要坚持条件,好中选优,真正把在劳动竞赛暨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群众认可、影响广泛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选树出来。
  4.加大竞赛和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推动竞赛暨创建活动持久健康发展。

附件:1.《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申报表》
       2.《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工先锋岗” 先进个人申报表》

 

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
2012年6月27日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制作:天津外国语大学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