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简介 | 教代会 | 法规制度 | 光荣榜 | 心理家园 | 在线下载 
如何让小儿健康过冬
2011-11-11   校工会   (点击: )

 

小儿冬季受凉易发生流感、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流脑等传染病,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父母要想使小儿在冬季安然无恙,应让小儿适应寒冷环境,增强小儿机体抗病力及减少小儿感染机会。

1. 适应寒冷环境。人是恒温动物,体内有一套完善的体温调节系统。当冷空气进入呼吸道后,可刺激全身各系统作出相应的调节反应。但由于小儿的这种调节能力尚不成熟,因此比成人更易受凉生病,不过这种能力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对寒冷环境的逐渐适应而加以提高的。

接触冷空气、冷水锻炼是适应寒冷环境的有效方法。有的父母认为,只要孩子穿得厚实,不暴露于寒冷环境,就不会受凉生病了。事实上,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人体多次反复接触冷空气后,其调节反应的灵敏度可得到提高,反应速度也会加快,从而起到保护机体,免受寒冷损伤、预防疾病的作用。冷水锻炼也是一种非常的有益的使小儿适应寒冷的途径,不仅可增加小儿机体抵抗力,也可防止冻疮的发生。由于这是一个逐渐降温的过程,小儿一般均能适应,而且效果显著,但需注意每次用水冲洗后,要用干毛巾擦干皮肤。

2. 增强机体抗病力。增加机体抗病力主要可通过合理调配饮食及预防接种两种途径。婴儿最好要用母乳喂养,适时添加辅助食品。婴儿要保证其有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供应,但没有必要额外给予其它什么滋补营养品。另外,在冬季来临时,可有意识地给婴儿补充一些维生素类药物,或注射一些疫苗、抗血清,以预防流感、流脑、结核、佝偻病的发生。

3. 减少病源感染机会。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聚会场所、大商场等。在当地流行呼吸道传染病时,更应注意这些。因为在人群拥挤的地方,空气混浊不堪,并且有大量致病菌散布其中,因而极可能通过空气和接触将病原菌传播其他人,尤其是防御疾病能力尚不太强的婴幼儿。

另外,家中若有成员患感冒等传染病,也应尽量将其与婴幼儿隔离。患者要戴上口罩,并勤洗双手,以防通过接触传播。

 

关闭窗口
 
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工会 地址: 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制作:天津外国语大学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